close
「人生」跟「收拾」是同一件事,
因為清出空間,才有地方安放「未來」,接收「好運」!

過年前有一次在逛書店的時候,目光突然被一本看起來薄薄的書所吸引,特別是封面上所寫的一句話「”人生”和”收拾”是同一件事,把周遭收拾好,人生就會開始”好運”」。我的習慣會先看作者的序或前言,然後隨便翻閱四、五個不同的章節看看,如果五分鐘後我還繼續在翻這本書,它就是我有興趣或者適合我的書。果然,因為它每個章節都短短的,加上作者所提出的觀念和方法非常的生活化,所以我就決定把它帶回家好好研究。

這本書的書名叫做「這樣整理,天天都有好事發生!」,作者是一位日本人叫小松 易,他鼓勵大家多做收拾與整理,就有可能招來好運、改變人生,這是一本教你怎麼做的工具書,因此作者並沒有花力氣來解釋箇中的原理。不過從能量的角度來看,這的確是可能發生的,若是依照吸引力法則,因為你的生活周遭環境變好、變舒服,不論生活、工作都會感覺更有動力,自然會增加機會與能量,吸引到適合你的人、事、物,透過清理出空間,才有地方安放「未來」,接收「好運」。

在我看完整本書後,心裡也浮現出一個想法,我們如果把這樣的概念運用在心靈層次,去做內在的整理似乎也是可行,例如:生活習慣、個人生涯、工作態度等面向,經過一番整理之後,我們可以擁有更舒適的生活、找到個人價值、換更好的工作。對照零極限所說的清理或消除的概念,更能清楚地解釋收拾與整理會有好事發生的原因,因為我們的內在經過清理與沉淨之後,回歸到本我的靈性智慧,所以任何美好的事物都有可能發生。

悄悄透露一點,自從看完了這本書之後,我已經開始著手整理平常工作的桌子和書櫃,將20多本舊書拿去回收之後,頓時多了許多空間,看起來清爽多了,接下來新買的書也有地方可以容納了。我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能夠安排導讀會或是工作坊,來向大家介紹這本書,以及收拾與整理的要點。先將作者前言與博客來書店的編輯手札附錄於后,如果你有興趣,不妨先找來看看,並且按照書中介紹的方法,開始動手收拾與整理,或許你也會有意外的發現與收獲。

By 愛爾文/Elvin




《作者前言》

大家好,我是日本第一位整理士,「清爽實驗室」的小松易。

我的工作是「收拾方法的指導」。

為什麼我會從事這個工作呢?

那是因為大部分的日本人都不知道該怎麼收拾。學校裡,每個人都得作掃除工作,所以都知道該怎麼做,可是學校沒教大家怎麼收拾,於是很多人無從著手。

我問過很多不一樣的人對收拾的看法,結果大家的回答是:

「麻煩」、「不擅長」、「討厭」

「太花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做」

正在看這本書的你,會不會也是其中一個呢?不過,這些印象在你看完這本書之後,應該就會煙消雲散了。

接受我指導過收拾方法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透過收拾改變了人生」。或許你會質疑「光靠收拾真的可以改變人生?」但是,收拾就是可以改變你的人生,這是個不動如山的事實。

至今接受我指導過收拾方法的對象有數十家企業與破千的個人。雖然面對的人各式各樣,有些人是真的為不會收拾而困擾不已;有些人則是斜著眼,一副「這都什麼時候了,還談什麼收拾啊」的不以為然,可是大家都在真正動手收拾後,讓自己產生變化,並轉化了心靈。

所謂收拾,就是將過去的經驗或體驗「作一個總結」。「總結」過去,改變現在的自己,並實際的將「自己想像的未來」握在掌心。

收拾,是實現你理想人生最快速的方法。懂得收拾跟不懂得之間的差距,終將慢慢拉大。

工作上,懂得收拾的人由於所處環境與思緒都井然有序,不僅完成工作的速度快,品質高,周遭的人也會覺得他的能力很強而加以信賴。工作跟收拾真的有密切的關係。會做事的人,通常人生也都很充實。

能力強的經營者,身邊通常很乾淨。換句話說就是收拾工作做得很好。只不過,他們不是很會收拾,而是讓收拾變成一種「習慣」,並隨時維持這種狀態。

除此之外,「人生」跟「收拾」是同一件事。

所謂活著,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盡情擁有與美好的人事物相遇的契機,並在將這些都消化之後,進一步掌握認識新朋友與新事物的機會。人生就是在這個循環之下成立的。

收拾也一樣。擁有很多物品或資訊時,要先好好消化、活用之後,再納入新的物品或資訊。這就是「收拾」=「優質人生」。

收拾,沒那麼難。只要你能重新設定一次,剩下的,每天就只要花一分鐘去持續就好。

如果有幸助你養成「收拾的習慣」,並讓收拾成為改變你人生的契機,則將是我身為整理士無上的光榮。

------------------------------------------------------------------------------------------------------------------------------------------------------------------------------
★想要有好事發生嗎?騰出空間才能接收到好運!
轉自博客來編輯手札/文:Bomi

又到了農曆年前,最近這幾個週末想必大家都紛紛安排了大掃除的行程,對於有心打掃但很多東西卻老是丟不掉,或者總是一股作氣整理卻一股作氣亂掉的我,決定打開這本來自「清爽實驗室」的教戰守則,看能不能從裡面找到一些關於整理的好方法,拯救滿室大爆炸。

《這樣整理,天天都有好事發生!:日本第一整理士教你一分鐘改變人生》書中共分三大章節,以用收拾啟動改變人生的能量、收拾的基本與秘訣、如何定型收拾的好習慣構成,每個標題都非常口語且刺痛人心,點出不會整理的人心中共同的痛!總是一股作氣整理一股作氣亂掉的我,對於「才收拾好的房間又亂掉了」這篇最有感覺,作者除了點出一股作氣就是收拾的大忌外,更說明了可能造成混亂的幾個原因,像是讓東西沒有擺放的固定位置,物品就特別容易在房間中飄流,或者是明明已經持續低溫特報,但電風扇卻總是遲遲不肯收起來,這些小小的亂源都會散發出一點點亂還可以忍受的「OK訊息」,引來更大的混亂,針對書和衣服越堆越多的人,作者也一一做了討論,先調整我們對於整理的觀念,再深入說明技巧。

並且在整理守則之外增加「不要畏懼改變」的概念,任何人對改變自己或環境都會感到恐懼,並且產生一種不習慣的感覺,因為改變現在的自己或環境很容易產生格格不入的氛圍,再加上不擅長收拾的人,通常也是既定觀念比較強的狀況,心中常會想著「這樣就很順利,根本不需要改變」的想法,但很多時候,不改變才是造成更大危機的主因,因為如果沒有清出足夠的空間,你根本就沒有地方安放「未來」、接收「好運」!

所以收拾並不只是把東西歸位,把環境整理好,更是一種因應變化的練習,可以讓思考變得更有彈性,雖然跟很多事情比起來,整理的急迫性比較低,但對人生整體來說卻是更為重要,短時間找不到東西,會拖累事情進度,但長期缺乏整理概念,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沒有辦法建立更長遠的目標,反而會使你失去更多!

















小松 易 著/ 長安靜美 譯  <如何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n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