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在活動中,M分享了他最近心碎的痛苦,微細生動的描述也把我的記憶帶回了很多年前,自己曾有過類似的經驗。

 

那是一種心被撕裂的感覺,雖然身體上沒有傷口,卻彷彿可以感覺到所有的力氣都洩光了。人變得脆弱,連陽光都覺得刺眼。我只能整個人躲進衣櫃,直覺地認為待在那個黑暗的地方才能感到安全。即便先生在一旁不停問著能幫我做什麼,知道世上有他在替我擔心,卻不能讓自己的痛苦減輕一分一毫。

 

窩在衣櫃過了好一段時間,才慢慢地有一種從深沈地底逐漸甦醒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但就又可以繼續活動,回到正常的生活了。而這段經驗,就被我逐漸遺忘,這幾年根本也沒再想起過。

 

為了支持M,也為了完全理解他的經驗,就在他描述自己心情的過程中,我再一次進入了那不見一絲光芒的谷底,彷彿多年前身上的痛楚又回來了。但不同的是,我同時經驗到一種不可言喻的龐大平靜力量。彷彿我就是大海,可以容納一切的起伏卻也同時穩定且寧靜。再大的衝擊似乎只是海面上的波濤,也許如暴風般狂亂,也許像海嘯席捲,卻擾動不了我的本質。我只是接納、感受,謙卑地讓過程帶領我。

 

接下來的兩天我維持在這樣的狀態裡,感到能量充沛,感到自己的光芒明亮有力。對身邊的人事物,有著更大的同理與欣賞。就樣知道自己具有無可摧毀的本質一般,感受到萬事萬物也同樣有這樣的本質,因為我們本是合一的。

 

這個特別的感受過兩天之後慢慢淡了,我和愛爾文談起,卻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身為治療者,為了能給M足夠的支持,我放下自己的恐懼而對這「痛」的經驗敞開。正因為全然的接受及放下,我自己也被療癒了,而進入禪定。那也許原是我自己作不到的,是藉由M送給我的禮物。

 

然而若執著於追求這樣的經驗,便是我執,反而失去空性。那個想要感受天人合一的念頭不肯放手,便會滿滿佔據心頭,也讓禪定「空」的本質喪失了。愛爾文提醒我,繼續自己的功課,修習「定」的能力,無論是否可以再次經驗相同的感受,都別陷入了執著的固禁中。

 

過了幾天,剛好有人跟我提到許多高僧大師們,在狂喜經驗(禪定中感受到天人合一或是與神同在的喜悅,也叫做顛峰經驗)後反而會陷入深沈的憂鬱中。我突然明白那是為什麼。因為我執,以體驗這樣的經驗做為目的,卻同時也失去狂喜經驗中必要的空性,再無法有相同的感受。落差太大,難免陷入鬱悶之情。

 

我的老師常常提醒大家,修行的過程中不能執著在特殊經驗、或是特殊能力上。因為一旦我執心升起,就容易受到魔考。我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理解,便是有了期待之後,就會以此期待評判自己。而歡喜自在心也會因為這些期待和批判,受到波動。人反而會因此拒絕自己,厭惡自我。

 

我喜歡以無條件的愛和完全的接納來認識修行上的顛峰經驗。正是因為以愛為出發,完全接納自己的光明和陰影、喜悅與痛苦,人便無須隱藏。當真實的面貌可以展現,愛能夠由內而生,與整體的大愛連結,又何處不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vin198 的頭像
    elvin198

    自在心境身心靈成長工作室(這裡是備份站)

    elvin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