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002.jpg
在今天二二八紀念日的一天,也許沒有比介紹這本書更適合的了。看這本書的感覺很特別,一方面難以想像現在仍有種族屠殺的事情(事實上,在非洲、巴西、巴基斯坦等地,這樣的事情仍一直在發生),另一方面,更難以想像作者是如何找到寬恕的力量。要說心得,我想就是震撼。「寬恕」這兩個字是各種古老智慧、勸世警與、或勉勵人時常講的話,但是又怎麼能真正找到有人在遭遇悲慘之後還能這麼說呢?但是作者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如果不選擇寬恕,也難以想像倖存下來的日子要怎麼過。難以用自己的語言來說什麼,所以就把資料都貼上了。我想,我們都可以在這本書中有些感動、有些學習吧。

寬恕,我唯一能做的─—種族滅絕的倖存者告白
張老師文化2007年5月2日出版
中文書名:寬恕,我唯一能做的─種族滅絕的倖存者告白
原文書名:Left To Tell :Discovering God Amidst the Rwandan Holocaust
作 者:伊瑪奇蕾‧伊莉芭吉札(Immacul e Ilibagiza)&史蒂夫‧艾文(Steve Erwin )
譯 者:傅振焜

★內容簡介
西元一九九四年,盧安達境內掀起腥風血雨,展開一場滅族大屠殺計畫,三個月下來,總共屠殺了約一百萬人,導致屍橫遍野。作者與其他七名婦女躲藏在狹小的衛 浴間而逃過一劫,度過漫長驚恐的九十一天。劫後餘生,她選擇寬恕放下仇恨,邁向新生。 
西元一九九四年,盧安達(Rwanda)總統 Habyarimana的座機被不明的飛彈落。胡圖族(Hutu)的極端分子迅速掌握政權並且宣布圖西族 (Tutsis)是刺殺總統的元兇。於是境內掀起腥風血雨,執政的胡圖族展開滅族大屠殺計畫,號召全國胡圖人對圖西族進行追殺獵捕,三個月下來,總共屠殺了約一百萬人,導致屍橫遍野,國家停擺。

本書作者是圖西族,大屠殺當時二十二歲,幸得一位胡圖族牧師收留藏匿,與其他七名圖西族婦女躲藏在狹小的衛浴間而逃過一劫。在親友慘死的血海深仇、靈魂吶喊著以怨報怨 的憤怒下,作者卻單單倚靠堅定信仰,度過漫長驚恐的九十一天。 

本書是十年前盧安達滅族行動大屠殺的第一手資料,也是身為天主教徒的作者經歷信仰幻滅至重生信心、寬恕的心路歷程,全書故事令人動容,讀者有如 親身經歷那血光淋漓的地獄幻境,讓這位劫後餘生,娓娓訴說著人性中不可承受之惡,她選擇放下仇恨,邁向新生,但上天終會降下更多希望之光。

★作者自序
這本書不是寫盧安達或種族大屠殺的歷史,而是寫我自己的歷史。畢竟,探討一九九四年那場種族大屠殺(據盧安達官方估計,在百日內共有上百萬的人遭到殺害)的政治背景與形成過程,現已有很多資料豐富的好書出版。

這是寫我的故事,就我記憶所及去寫……但我記得很清楚,彷彿它是昨日發生。故事是真實的;書中,我是用自己及家人的真實名字。但,我改了其他大部分人的名字,以保護當事人的身份,以及避免冤冤相報的憾事發生。

我相信,我們的生命是相互關聯的,我們應該相互學習別人的經驗。我會寫這本書,便是希望對其他人有所幫助。
──伊瑪奇蕾‧伊利巴吉札,寫於紐約市 

序幕-我的名字叫伊瑪奇蕾
我聽到那群殺紅眼的人在呼叫我的名字。

他們就在灰泥隔牆的另一邊,離我們不到一吋。他們的聲音冷酷、刺耳、堅決。

「伊瑪奇蕾人在這裡……一定躲在某個角落……快把她找出來。」

在場有很多要殺我們的人,聲音吵雜。他們手持長矛、開山刀(大砍刀)在屋子裡四處穿梭,不斷呼叫我的名字,一直愛護我的朋友、鄰人的下場,可想而知。

「我已經殺了三百九十九隻蟑螂,」其中有一人說道。「殺了伊瑪奇蕾後,就剛好湊成四百,好極了。」

我一動也不動地蜷縮在一間隱密的小衛浴間角落。就像另外七名跟我一起躲命的女子一樣,我摒住氣息以免這群殺人狂魔聽見。

他們的聲音撕裂了我,我彷彿臥在通紅的煤堆上,即將焚身。陣陣的痛楚席捲而來,無數看不見的尖針刺穿了我。我從沒想過,恐懼竟會造成身體如此極度的痛苦。

我試著吞嚥一下,但喉嚨堵住了,因為我口裡比沙漠還乾燥,完全沒有唾液。我閉上眼睛,努力隱匿不讓他們發現,但他們的聲音愈來愈大。我心裡明白,他們抓到人絕不會手軟。我腦子裡反覆縈繞著一個念頭:一旦被捉到,他們必會殺了我,一旦被捉到,他們必會殺了我,一旦被捉到,他們必會殺了我… …。

殺戮者就在衛浴門外,我知道他們無時不刻在找我,不曉得開山刀砍進皮膚,深及入骨,會是什麼感覺。我想起哥哥弟弟還有爸媽,不知他們是生是死,或許我們很快就會在天堂相聚。

我雙手合十,緊握爸爸送我的念珠,開始默禱:「主啊,求您幫助我,別讓我這樣死去,千萬不要。別讓這群殺紅眼的人找到我。您在聖經裡說,我們祈求,便會如願……主啊,我現在就跟您祈求。求您讓他們快快離去,別讓我死在 這間衛浴室。主啊,求求您救我!救救我!」

殺戮者終於走出屋外,我們這時才敢呼吸。他們離開了,可是在往後三個月期間,他們還返回搜查好多次。我相信是主赦我不死,但在這九十一天(我跟七名同伴心驚膽跳地躲藏在這衣櫃般大小的衛浴間),我也領悟到倖免於死與被救出來是不一樣的事情…… 這個在大屠殺期間領悟到的道理,教我要怎樣去愛仇視、追殺我的人,怎樣去寬恕殺害我親人的人。它影響我一生。

我的名字叫伊瑪奇蕾‧伊利巴吉札(Immacul e Ilibagiza)。這本書的故事是講:在這場史上最血腥的種族大屠殺期間我怎樣體悟到上帝。

★聯合推薦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之前,替那些將他釘上十字架,並且在十字架下面嘲諷他的敵人向上帝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今天我們在本書的作者伊瑪奇蕾身上,又再一次看到這種饒恕敵人所發出的永恆愛的光芒。
──蔡茂堂(台北和平長老教會牧師)

二二八的陰影長期困擾台灣社會。或許是因為我國沒有西方基督教文化的寬恕傳統,才會希望先有真相及道歉,再談和解及寬恕;但從伊瑪奇蕾的親身經驗中,我們看到的卻是她在加害者尚未道歉、要求寬恕時,就先選擇原諒對方,不讓仇恨在她身上停留生根,這才是本書中最寶貴的信息。
──嚴震生(台灣非洲研究論壇執行長、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n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