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杏語的老闆,是位精神科的專科醫生。從他的角度,解釋了不同學派的心理治療會採取的作法。而使用同樣的例子,我也在這篇文章的下方,加上從靈性觀點會如何解釋、療癒問題。

(以下文章摘錄自心理治療是如何產生效果的?
)
但即便確認要進行心理治療,每位治療師習慣採用的治療學派也不一樣。我們就舉一朵玫瑰花為例。這朵玫瑰花很痛苦、又沮喪、又焦慮,原因是他的花朵長歪了。別的玫瑰花都是長直的,就只有它跟別的花不一樣,因此感到空虛、害羞、有罪惡感、孤單等等症狀。

如果這朵玫瑰花終於鼓起勇氣,決定要接受心理治療,那麼,她遇到誰,結果就會通通不一樣喔!

如果他遇到一位治療師走精神動力學派治療(這學派在台灣頗紅),治療師一看到玫瑰花的脖子是長彎的,會開始研究他哪裡出問題,為什麼彎曲?所以治療師一定會把這朵花的祖宗三代、從小到大所有的事情問清楚,非得找到為什麼這朵花的脖子是歪地的理由。

如果她遇到一位行為主義的治療師呢?治療師會說:簡單!後面接一根直直的竹竿,把花綁上去,不就直了嗎?

如果她遇到一位古典學派人本主義的治療師,該治療師會認為一定是玫瑰花在成長的經過時,一定發生什麼問題,例如被石頭壓住,或是被水淹了。這些治療師會努 力去除障礙物,他們相信,這樣花就會長直。但缺點是,如果花還是彎的,他們就會假設障礙物還是沒排除,繼續挖掘個案的內心深層記憶。

如果她遇到一位認知行為主義的治療師(這學派在台灣非常紅),治療師會認為玫瑰花只注意自己歪脖子的事情,卻忽略的生活上其他更有意思的活動。這學派的治 療師最常講的,就是:「與疾病共存」,換言之,玫瑰花的脖子已經彎了,那就算了,玫瑰花應該不要再去注意它長的直不直,而另外找出生活重心。

進入後現代主義時代後,治療者開始注意到個案週遭人事物的影響,而越來越重視系統論。主要發軔的原因,在於不少個案在會談室,問題就好了,一回到家,問題又來了。如果不把這朵玫瑰花會接觸到的人事物一起考量,治療永遠無效!

焦點解決論者開始延續這個概念,也強調問題不單單只在個案身上,我們應該專注於個案主觀意識問題的解決。敘事主義者也建立在這個基礎,進一步質問:「誰說 歪脖子的玫瑰花不好看?」那乾脆把所有歪脖子的玫瑰花都聚集起來,到了那個團體,其他玫瑰花反而會因為自己直脖子而丟臉。

在這個時代,心理治療早已經發展到法門萬千,我也只能舉幾個例子來敘述。這就是心理治療的力量:有人透過交談、有人透過音樂、有人透過繪畫、有人透過遊戲、有人透過旅行來傳達治療的力量。下次,再遇到心理治療這件事時,可不要輕易以為,那只是聊天或安慰罷了!

而靈性觀點,對於問題有完全不同的認識:我們,都是光的存有,也是純然的愛。在我們過去不同的轉世中,可能因為驚嚇與創傷,使愛的流動停滯、阻斷了,而在相對應的身體部位,產生了疾病。這樣的疾病,是我們再度回到愛中的契機,也是靈魂與大我為我們創造出來,重新回到光中的機會。因此,所有的問題都會被感謝,療癒者與被療癒者,都在過程中受益。

這朵玫瑰花過去的創傷經驗,會被深深的瞭解,並帶著愛在能量層面上移除創傷。他會看見,愛來自自己,他有足夠的力量接納傷痛,並以愛撫平。一切不在平衡之中的,有機會帶入平衡。於是,跟隨著他心靈的成長,玫瑰花會長出更多對自己的愛,願意照顧自己、為自己負責。於是身體的歪曲,會隨著能量的提身與整合,越來越符合他當下的狀態。

前一陣有個可愛的女生,因為巧克力腫瘤而來找我做個案。他認識身心靈領域有一段時間了,聽到醫生說如果不開刀,未來會無法生育這樣的話語,讓他很想先從心靈療癒來試試看。我和Sun Ya老師幫他看見,
這和他的力量的展現有關(很多子宮、卵巢、乳房的議題,都與女性力量的展現與否有關)。我們的靈魂,都渴望喜悅地活出自己本是的樣子,自由地表達自己,並在適當的地方使用自己的力量與潛能,服務大地。這個女孩因為家庭的原因,壓抑隱藏了真實自我。於是,在相印的器官上,腫瘤細胞擴展了自己,這是內在渴望被看見的訊號。

我為這個女孩做了幾次療癒,用Insha、花精、天使療法等等方式,協助他更深地釋放那些展現自己的恐懼,也在能量層面移除舊有限制性的頻率。更重要的,是為他帶入臣服的能量。這是願意將小我意志放手、而進入生命之流的意願。意思是,他可以更為相信自己的生命可以因著愛而活,而不是小我的恐懼。

幾個星期之後,女孩再度去照超音波。醫生告訴他,腫瘤不大,並不需要開刀。

很神奇吧!這就是生命的力量!當我們將愛帶入,奇蹟就會發生!

過去,我的心理工作,是以人本為基礎。我深深相信,當障礙移除,人會長出他本是的樣子。心理的理論並沒有靈性、能量、頻率等等概念。對我來說,認識到靈魂的無限與愛的深度,讓人本的理念完整了。我深深的感謝,過去所有的訓練,使我同時具有心理人的腦袋,與靈療師的純淨能量。

而這麼多的療癒、治療方式,就讓你的心來帶著你,選擇最適合的吧!「心」知道,遇到對的方式時,你會有種頭腦無法解釋的「知道」。信任自己,也讓自己去經驗。

Om Namah Shiva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vin198 的頭像
    elvin198

    自在心境身心靈成長工作室(這裡是備份站)

    elvin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