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emal決定要開曼陀羅師資班後,就不知道已經花了多少時間在準備。有記錄的meeting次數超過20次,其它零零總總的小討論,也已經無可計數了。而這個星期,我們一起玩了大型的曼陀羅迷宮,離我上次做這樣大的迷宮已經7、8年了,感到很興奮。不過沒帶我好不容易買的相機,沒留下照片還真覺得可惜呢。

 

我們在山上的水泥平台,先用一旁掉落的枯葉排了七層螺旋的迷宮。這項工程就花了一小時,留給我兩天酸痛的手臂。

 

螺旋迷宮有著一種深入內心的魅力,我在入口前站了一會,讓自己進入冥想的狀態,帶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正想開始進入未知的經驗中。可偏巧一位大叔帶著他那大聲的收音機出現,不停地對我們在地上排列出的迷宮發表意見。我的心裡一陣煩躁,很清楚知道當下的心情不想被打擾,也不想對外界的事物有回應。隨口應了幾句還算禮貌的話,發現自己的心思因為這樣的打擾而無法專注。有些不快地在心理決定"我才不要再應話了",讓大叔自言自語了一陣才走到一邊。而我也方能重新整理心情,開始進入迷宮。

 

*****

對過去的我來說,拒絕別人一直不容易,也使得自己的道路、旅程,常因他人的介入而變得緩慢,或甚至停滯。看著被打擾而延後走迷宮的自己,我也看到自己一貫的方式,對於不想理會的,往往是消極的回應,直到他離開。當我進入內在世界,就一點兒也不想把自己拉出來,去做所謂的積極處理。這就是我。而同時,也注意到,當內心「決定」不想理會時,散發出來訊息才真能讓外在的打擾離開。如果自己猶疑不定,似乎只是有更多的拖延。

 

*****

方走進迷宮裡,步調是緩慢地,有種寧靜平穩的感覺。好喜歡這樣的心情,很想繼續停留,而腳步也就越來越慢。走了兩三圈,突然感到近鄉情怯。一方面知道迷宮的中心是我懷念的地方,卻也怕不是那樣。走一步,停一會,再走一步,再停一會。要繼續往前嗎?

 

*****

向內的探索似乎也是同樣的歷程,腦袋知道回到中心是對的,那是我來的地方,應是充滿光和愛,應是歡迎我的。可又同時抱著不確定,不知道離開家鄉那麼久,自己是否已經變了,也不知道家鄉是否還要我。

 

*****

迷宮的路程還是會繼續進行下去,咬緊牙,心裡想走過去就是了。走到第五圈,感覺又變了。這時自己彷彿在宇宙中行走,腳下的道路是無數的星星聚集而成的光之路。我像受到歡迎一般,雀躍地邁開步伐,好想跨過枯葉排出的螺旋道路,直接一腳踩進中心。

 

但我畢竟是個規規矩矩的人,繞了一圈又一圈,才終於順著成型的道路走回了處於中心的家。感動、喜悅、滿足湧上,心裡踏實的知道,這就是我的核心、那個我來的地方。

 

於是,掙扎產生在離開圓心走出來的時候。有著強烈的分離焦慮,有著不知所措。在從圓心走出來的過程哩,我一直轉動身子,確定我是面向外面,可以隨時對外在做反應的。這路走得有點辛苦,也帶著許多不解、不捨,以及濃濃的悲傷。

 

不想走出來,但仍走了。這是體驗的好處,腦子很清楚走迷宮和人生的路來比,是簡單多了。

*****

Sylvia Brown說我們對於分離的第一次體認,是在離開神的那一刻。往後無論是與家人或是朋友的離別,都是讓我們憶起與神分離的哀慟。我想,就是這種感覺吧!


*****

走出迷宮,許多情緒慢慢地消融,可我怎樣都忘不了在中心時的寧靜。時間還有,我們決定在走一次。


第二次進入螺旋裡,我的速度快多了。沒有懷疑、沒有疑問,我邁開步伐向前走,眼裡只看見中心的呼喚。


走回螺旋的中心,亦是一陣強烈的安心。我像是拿到糖果的小娃,癡癡地笑著,享受充電與支持的感覺。愛充斥著整個空間,心滿滿的,好想蜷成娃娃狀,讓天地間的愛撫慰我。


再一次,要走出迷宮時,滿是掙扎和無奈。一步三回頭,我真不想離開。


向外走出兩圈,感覺自己是出征的旅人,要離開家做些什麼,才能再度回歸。我帶著認命的心情,繼續走著。突然間明白,我要的是與那中心的連結。我需要感受到家鄉的愛與支持,方能在外打拼。


我有意識的從臍輪伸出一條能量管,連到螺旋的中心,就像胎中的寶寶藉由臍帶和母親連結般。當感受到來自中心的連結和支持,走出螺旋的速度稍快了。孤單和被遺棄的感覺稍逝,慢慢感受到來到這人世或許沒有那麼寂寞。


*****

很小的時候,我就會望著天空,喃喃地跟上天說話。彷彿在我的記憶裡,那兒是有人看顧我、懂我的。隨著年紀成長,也隨著自己進入到資優班,發展出一切都要有科學根據的觀念,而切斷了與超越個人的力量的連結。我想,這是不是也是一種尋求認同的過程呢?


我在科學裡找不到撫慰,終究還是回到與心相連的地方。我常常放著音樂,在靜心中祈禱與上天的連結。腦袋在許多學習中明瞭,神的愛就在身邊。但仍須確切的感受到,心才安定。


*****

 一個螺旋迷宮,就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去經驗。也對生命有了更多的明白。


你的迷宮經驗會是如何,我完全不知道。但肯定的,是你會在那之中看見自己、經驗愛。


師資班會體驗不同種類的迷宮,也許帶著好奇、也許帶著悸動、更或著帶著茫然,邀請你一同來經驗。


Premal也在blog分享了她的迷宮經驗,還有寶貴的照片喔

http://blog.yam.com/anandpremal/article/27346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n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