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次去巴里島,又見到過去不曾注意的美麗
在烏布的巷弄中隨意走走,都可以遇見可愛的民宿與小店
而讓我印象深刻又難以忘懷的
是一位司機大叔的感嘆
大叔是飯店的員工
載著我們到一個多小時車程以外的地方
他和年輕的飯店員工有些不同
講話很謹慎客氣,卻比較沒有年輕人的熱情
我問他烏布一家餐廳食物如何
大叔是這麼說的:
這家店的客人很多、生意很好
所以應該在品質、口味和價格上是合理的
但是當地人負擔不起這樣的消費
所以他也沒吃過
大叔的口氣透著無奈,也似乎有些不以為然
 
一路上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
從蜜月開始,我和Elvin就喜歡上巴里島
所以一來再來
但是大叔問我們,為什麼要來
我其實說不出很具體的原因
很多時候我的決定是出於單純的感受
想起來多年前看到旅遊書將巴里島形容為「萬神之島」
就足夠吸引我前來
想感受人們對自己宗教的虔誠
想感受那份以神為生活中心的態度
 
於是我跟大叔說
我對於巴里島的傳統,特別是祭祀的部分很感興趣
而大叔卻開始咕噥地說到觀光對傳統的破壞
許多當地人將準備祭祀的時間用在經營觀光生意上
演變成用錢來請人準備祭祀所需
而不再是親手打理一切
看得出來大叔很不認同傳統習俗的演變
 
我想說些安慰的話
心裡念頭一動,想告訴大叔
這裡還算好了,不像台灣,很多傳統都流失了……
 
但是我沒把話說出來
因為當我意識到我也在感嘆台灣的變化的同時
思緒帶著我看到的
是要去珍惜現下的生活
 
我想到自己坐著飛機飛到另一個國家欣賞它們文化的同時
自己原有的文化是不是也值得受到這樣的注目
於是我的心在那剎挪間被帶回台灣
憶起許多容易被忽視卻對我來說很重要的「傳統」
 
飯桌上有魚有肉有湯有菜,是我家中代表豐衣足食的象徵
在遠離父母赴美讀書的那段時間裡
我努力讓每天的餐桌上都有這些食物
那是搭起我和自己家庭連結的傳統
也是心裡「有好好吃飯」的象徵
現在很少煮飯
外食時也會不自覺地希望看到好幾道菜
 
過年要吃長年菜也是娘家的傳統
婆婆沒有這個習慣
所以我總是要求媽媽在初二回娘家的時候幫我準備長年菜
 
小時候的中秋節沒有烤肉這樣的活動
所以現在大家口中的中秋烤肉,對我一直是個謎
(到底為什麼中秋節要烤肉呢?一直想不透)
我沒參與過中秋烤肉活動
因為就是覺得怪
 
(說到這,發現對我而言重要的傳統都和食物有關呢!)
 
這些習慣也許不是偉大到被列入遊客必看的文化活動當中
卻是建構「我」的重要元素
透過巴里島大叔聲聲的感嘆
我看見我想為自己保存的傳統
那是我的根
讓我感覺到自己實在地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n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