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在藝術治療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最基本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藝術治療中的作品大多是在紙上呈現的。包括紙張的大小、顏色、材質,都會影響創作者的創作過程。自然,會被引發出什麼樣的情緒和潛意識的內容,也會隨著紙張的不同而有改變。

顏色
一般常用的畫紙顏色是白色,提供創作者完全的揮灑空間來創作與嘗試。但是不同顏色的畫紙,會帶來不同的感受。例如在繪製曼陀羅時常使用黑色的紙張,容易讓創作者進入超個人(transpersonal)的境界。因為黑色為底的畫紙暗示了與深層意識,或是與宇宙有關,而塗上的顏色就好像在虛無中的光芒,帶領我們進入內在自我的世界,也進入一個和更高力量相接穰的空間。而紅色的紙張,則容易引發與憤怒相關的情緒,也因為在紅色紙張上著色不易,會引起挫折感。藍色的紙張容易讓人聯想到大海,而激發出與海洋有關的創作。不過實務上,白色畫紙仍是最常被使用的,黑色也常出現,但其他顏色的紙張出現的時機較少,多半使用在拼貼畫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不同顏色的紙張創作,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大小
大部分人熟悉的畫紙大小是八開或四開畫紙,這是我們在學校上美術課時最常使用的大小,也因此建立了熟悉的感覺。所以第一次嘗試藝術治療的創作,我多半會選八開或是四開的圖畫紙讓當事人使用。因為畫紙越大,也表示空間大,創作的界線少,想像空間大,對於不習慣的人而言可能會不大舒服。如果當事人表示大張的紙會無從下手,從小一點的畫紙開始也是很好的選擇。我往往會準備A4、八開、四開的紙,讓當事人選擇。

紙張的大小會影響創作的時間。創作時間長,壓抑在潛意識中的材料較容易顯現出來,同時也表示作品完成後要花較多的時間處理被引發的情緒。你可以依當下的狀況來為自己選擇紙張的大小。

使用更大或是更小的紙張創作也是很有趣的事情。全開畫紙給我一種可以盡情揮灑的感覺,往往會創作出意想不到的作品。當然,有時無法一次就完成這麼大的作品,必須分幾次完成。而觀察自己在不同時間點想放到同一張紙上的東西會有所不同,也是一種瞭解自己的好方法。有時我也會用10公分見方的紙來畫畫,這時通常是想畫些比較精細的圖案。

還有一種好玩的方式,就是一邊畫,一邊接紙。完全依創作過程的需要,來決定下一張紙要接在哪裡,直到覺得完整為止。這樣的方式也會引動很多意想不到的素材,也是種有趣的作法。

形狀
絕大部分的時間我都用長方形的畫紙來畫畫,我想是習慣了吧。但有時會特意裁正方形的畫紙來畫曼陀羅。我發現在正方形紙上畫曼陀羅時,比較繪畫出對稱而工整的圖案,彷彿是一種整理與力量的結合。也許正方形本身就具有這樣的特質。

有時會想試試三角形、圓形、或其他形狀的紙,不過光是用想的就覺得不大順,所以也沒這樣試過。如果有人有這樣的嘗試,歡迎來分享你的經驗。

材質
畫紙的材質好壞或是種類也會影響到創作的過程。就拿圖畫紙來說,太薄的圖畫紙有容易弄破,顏色容易透到背面,不易吸水等特性,有時會讓創作者很挫折。

如果要使用大量流質顏料時,例如水彩、廣告顏料、壓克力顏料,可以採用品質好的水彩紙。好的水彩紙吸水力強,顏色畫上去叫不易暈開,會比較好掌握。

書面紙則提供了廣泛的顏色選擇,而且價格實惠,不過會有上色困難的問題,特別是遇到流質顏料時。書面紙品質差異似乎也是各種紙類中較大的一種,往往價格相仿,卻可以買到品質不同的書面紙。

要用黑色的畫紙時,丹迪紙與雲彩紙會是不錯的選擇,雖然這兩種紙比黑色書面紙貴,但是它們都比書面紙容易上色,可以營造出較舒適的感受。丹迪紙的紋路細緻,較不會影響創作,即便使用粉彩、色鉛筆也很適合。粉彩紙有直線紋路,但是我還蠻喜歡的,所以也常使用。雲彩紙則因為花紋複雜,上色不易,所以我很少用。

不同的紙與顏料的搭配,會激發出不同的創意,也帶出各層面的潛意識素材,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經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vin198 的頭像
    elvin198

    自在心境身心靈成長工作室(這裡是備份站)

    elvin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