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忠有兩個部屬,各有優缺點,也都跟他是很好的朋友。但是身為好友又身為上司的阿忠,在知道必須裁冊其中一人時,實在感到萬分為難。這份為難,加上無論要裁誰阿忠都覺得有罪惡感,讓他輾轉難眠。小我(ego)在這個時候偷偷對阿忠起了作用。他開始更注意這兩個部屬的缺點,似乎找到更多的缺點,讓他在裁員時更可以理直氣壯。

這兩位部屬隱約感受到阿忠的變化,雖然沒有惡言相向,他們卻都同時感覺到阿忠對他們的態度變了。兩位部屬的小我為了因應這個變化,也變得更為猜忌與提防。在很短的時間內,原本感情很好的三人,都陷入煩躁、擔心的情緒中。阿忠更是對於三人一同打拼的情誼不再,而有很多難受的心情。直到我與阿忠在會談中談到感謝他的兩位部屬,事情才有了轉變。
 
我請阿忠分別說說對這兩位部屬的感謝,而不是挑剔,他便很快地柔軟下來,進入了回憶當中。會和部屬成為好友,正式因為理念、價值觀相同,在工作上也相符相成。革命情感難得,志同道合難得,阿忠在感謝中有許多不捨,我也邀請他去承認這些不捨。
 
慢慢地,阿忠從焦躁的情緒中釋放出來,想到必須做下裁員決定時,也少了煩躁,多了感恩與祝福。我並不知道他最後做了什麼決定,卻知道他將會對兩位部屬都表達感謝,而不是抹煞他們的付出。
 
每位員工都需要被認知道他的存在與付出,也需要被感謝,特別在有人要離開的時候。感謝,讓道別以充滿愛的方式進行,而不是怨恨、挑剔。也讓道別的悲傷,變得較可以面對。
 
分手、離職、轉換環境,都可以帶著感謝來與舊的說再見。對於難放下的,感謝也讓我們鬆手。愛會因為感謝而開始流動,讓離去、留下的,在轉變之喉仍可與愛連結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vin198 的頭像
    elvin198

    自在心境身心靈成長工作室(這裡是備份站)

    elvin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