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開始新學習的是耳聞已久的家族排列(family constellation),這是一個將人視為家庭中一部份,在混亂的家庭動力中看見自己角色的取向。你會看到治療師(或稱為排列師)靜靜地在一旁,讓主角和家庭中的各個角色的扮演者,去排出彼此關係。

在一次練習中我站在孩子的位置上,看著扮演父親的人,臉一直撇開,不知看向何方,心裡十分不舒服。在看著「父親」的側臉,感覺難以靠近時,心中逐漸浮現了不同的感受。先是害怕,害怕承認父親的眼裡沒有我。這時,自己也難以看著父親,很不願意面對那份忽視,就怕承認了,就真的失去父親了。

這個練習中我們不做任何的詮釋,只是靜靜地等待生命的智慧。我發現在我的角色上繼續等下去,害怕轉變為生氣。這個生氣並不是狂風暴雨的氣勢,而是生悶氣。感覺無論做什麼,父親都不會看向我。在氣對方的同時,也氣自己,心裡面不經禁浮現許多假設:他不愛我嗎?我不值得愛、我不夠好嗎?是我達不到父親的期望嗎?還是我必須做什麼才能引起他的注意?有好的課業表現行嗎?還是要做什麼可怕的事才行?
 
現實生活中,這個孩子的角色也許就會去嘗試引起父親的注意,但是在練習中,我只能等待,什麼都不能做。無助的感覺也浮現了出來,似乎也開始問自己,是不是真的什麼都無法改變?
 
等待並允許種種情緒存在而不去抵抗,那是在這個扮演過程中唯一能做的。隨著時間過去,隨著情緒的變化,在某一個時間點上,我的身體忽然鬆了下來。突然之間,身體接受了父親的忽視,好像沒什麼好抵抗跟證明的需要了。我杵在那裡,接受了這位父親有他自己的歷史,有不想與孩子分享的傷痛。然後,彷彿任督二脈全在一時間都打通了一般,做為子女的我,無須再在那樣的關係中拉扯。我的身體可以輕鬆的移動了,接受有這樣的父親之後,身體想要邁開大步,去作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力量不用耗在與父親的僵持中,而是獲得了可以自己決定方向的自由。
 
在許多的學習和教導中,「接納」一直是最主要的課題。接納自己的感覺,無論好壞,不詮釋、不試圖逃開。意思是如果感到傷痛,就允許自己傷痛;如果覺得生氣,就允許生氣的感覺存在。
 
但這樣的接納會引導我們到什麼地方呢?上述的練習讓我明白,接納從來就不是要我們去哪裡,而是在我們接納了自己感受的一切之後,那個引燃我們熱情、吸引我們的,自然就會顯現出來。然後我們會明白,這樣的等待,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n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