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寧格的公開演講)  譯自 http://hellinger.langhofer.at/index.php?id=128

魔法般的信念

對等平衡的需求動力造成疾病的背後,有一個魔法般的信念在作怪,即相信當我們自己把這些承擔起來,就可以解除我們所愛的人的痛苦和不幸。譬如,孩子的心靈常常告訴某一個他所愛的人(疾病的根源,真正生病的人)「我寧可生病,也不願你受苦。我寧可自己死去,也不願你死去。」或者是當母親由於系統的拉力而想死,有時候孩子在這種魔法般信念下,會認為他們的犧牲可以讓母親留下來,而自己去自殺。

厭食症通常有這種動力,一個厭食的孩子慢慢消瘦直至死亡。經常這種案例所證明的結果是,這種厭食症的孩子在心靈裡對父親或母親說「若我消失了,比起你死去,會比較好一些。」這是一種深沉、天真的愛,但孩子的死真的能拯救父母嗎?

當我和一個厭食的孩子工作時,我讓他們大聲地說出這些心靈裡的句子。他們可以注視母親或父親的代表的眼睛並且說「我寧可自己消失也不讓你死去。」當孩子注視著她的母親或父親直到她真正看見他們,她沒有辦法說這些句子了,因為她會看到由於她死去,父母親會垮掉。孩子魔法般的信念完全忽視了父母也愛孩子的事實,且父母會強烈地拒絕這種犧牲,而這信念也忽視這樣的犧牲是沒有價值的事實。

當母親在生產時過世,她的孩子會難以擁抱生命。有幫助的做法是讓這孩子注視著母親的代表說「媽媽,我看到您付出嚴重的代價而我可以有生命。我接受您給我的這個生命,我會用這個生命來做一些好事。請安息,我會好好地活著,這樣您的犧牲就沒有白費。」以此方式來接受生命,比起孩子盲目的愛而說「媽媽,因為您死了,我沒有辦法好好地活著,我也感到愧疚。」前者的愛是在一個較高的層次,較高層次的愛要求我們放棄這魔法般的信念,魔法般的信念認為若我們犧牲自己就可以改善父母生命的進程,而較高層次的愛要求我們轉換這盲目的愛,療癒這盲目的愛所造的永劫回歸。

魔法般的信念和孩子盲目的愛讓他們自我膨脹而有優越感,一個孩子真的會去相信他的疾病和死亡可以免除父母的疾病和死亡。而真正的謙卑就可以讓我們放下這種自我膨脹的優越感。

男人與女人

我現在想要針對男女關係中愛的序位來談,這是一個與我們關係密切的主題。很多人會感到難為情,好像這是一些該被保密的事。真正讓男人與女人有所不同的,常常是被小心謹慎地隱藏起來,或者我們可以說這是受保護的,是我們最容易受傷的地方,會感到羞恥,而羞恥心保護珍貴愛情的純潔,這也是我們最脆弱的地方。

有時候人們以貶抑的口吻來談論「人類的性趨力」卻忘了這是基本的生命力、最深沉的內在動力,那引導著生命並確保生命的延續。不管我們是否願意,這力量徵召我們為其服務。如果結婚生子真的是一種基於理性的決定,將沒有人會去做。人們會去做是因為自然的原創力在性行為中表達了自己。由於這趨力,我們深深地與世界的心靈和諧一致。性趨力是最大的因素,所有其它動機和理性的考量比起這慾望背後的動力要來得遜色。

男人和女人間愛的法則的第一要件是男人承認其缺少並需要女人擁有的那一部份,而且不管他多麼努力,都無法實現女人已經擁有的。同時,愛也需要女人承認其缺少並需要男人擁有的那一部份,而且不管她多麼努力,都無法實現男人已經擁有的。那表示雙方都感到不完整,並且承認了這一點。

當一個男人承認他需要一個女人,並通過她而成為一個男人;當一個女人承認她需要一個男人,並通過他而成為一個女人,然後他們共同的需要深刻地將彼此連結在一起,正好是因為他們承認互相需要。而且男人與女人的結合容許男人從他的伴侶那裡得到女性的特質作為禮物,而女人從他的伴侶那裡得到男性的特質作為禮物。

在某些圈子裡,男人被鼓勵去發展自己內在的女性特質,女人被鼓勵去發展自己內在的男性特質,他們認為這是好的。但請想像一下這樣的男人和女人之間的結合,因為他們不需要另一半,那他們的關係會有多深?如果雙方都沒有去發展相反性別的特質的話,他們對另一半的需求就會將他們連繫在一起。

男人與女人之間的連結

當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完全感知到另一半作為女人和男人性別的特質時,然後他們愛的結合在他們之間創造了一個不能被分開的連結。這連結與許多教派對於不可解除婚約的道德規範大不相同。這樣愛的連結意識與婚姻和任何儀式或典禮都無關。我們透過它的影響認識到這連結的存在,例如,如果人們輕率地離開曾以此方式連結的伴侶,然後他們會難以維持任何新的伴侶關係。新的伴侶會感知到這個連結並且不能自由地對新伴侶有所要求,也會變得無法完全開放而易受傷害。例如,一個女人暗中感覺到自己優於新丈夫的第一任妻子,而且確信自己比丈夫的第一任妻子可以讓他更幸福。然而,幾年過後,她變得無法與他有親密感。這樣,她下意識地感知到他和第一任妻子的連結,同時她自己表達出對於第一任妻子的忠誠,她也失去了丈夫,正如這第一任妻子以前做過的。
 
在家族排列中,我們經常看到第二任妻子與她的新丈夫保持一點距離,好像她沒有辦法完全地接受他,因為他已經與另一個人有了連結。我們也可由其影響來認出連結的深度。通常,與第一個愛人分手是最難過和痛苦的。與第二個愛人的分離通常比較容易一點,和第三個分手又更容易一些。

連結與愛是不同的。有時候甚至只有很少的愛但連結很深,或是有偉大的愛而連結很少。連結是經由性行為而產生的,因此,經常因亂倫和強暴而產生連結,如果一個強暴或亂倫的受害者希望以後仍可與伴侶有深的連結,他(她)必須以一種好的方式來看待這第一次的連結,當它被承認,雖然也許這第一個是一個強暴犯,若被給予應有的尊重,那麼可以緩和這第一次連結的負面影響。當第一次的連結被憎恨並視為可恥的事,這會打擊到以後在更好情況下再度產生連結的能力。

層級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愛的結晶就是他們的孩子。在孩子們之間也有一個隱藏的次序來支持愛的流動,家庭中有其層級次序。家庭中的層級次序是依據時間的先後順序,也就是說,先到的比後到的有優先的位置。在一個家庭中,父母是先於孩子們的,作為男人和女人以他們彼此的愛建立了家庭,他們的愛是比作為父母對孩子的愛還要早發生的。在某些家庭裡,孩子們吸引了父母全部的注意力,在這樣的家庭裡,父母們不再將伴侶關係擺在第一位,而是以作為父母為首要,這樣他們的孩子通常會受苦。

當父母們作為男人和女人將他們彼此的愛保持優先,孩子們通常會感到非常舒適和滿足。像這樣的家庭中,父親隱微地傳達這訊息給孩子「我以你本來的樣子來看你,但我也在你裡面看到了你的母親,並且經由你,我更加愛慕並尊重她。」母親也傳達這樣的訊息給孩子「我以你本來的樣子來看你,但看見你讓我想到我有多麼愛慕並尊敬你的父親,因為我在你裡面也看到了他。」並且父母親對彼此傳達這樣的訊息「當我看著我們的孩子,我更加愛你並敬重你。」然後父母對孩子的愛是他們作為一對伴侶的愛之延續,父母之間對彼此的愛保持優先,那麼孩子們會感到自由。

現今有很多家庭是第二或第三個家庭,例如,當這男人和女人有先前的關係並帶著孩子進入這新的關係中,這時候的優先次序是如何呢? 父母們是先成為自己孩子的父母,然後才互相成為伴侶的。他們對孩子的愛並非他們作為一對伴侶的愛之延續,因為他們成為伴侶之前已經是自己孩子的父母了。像這種情況,新的父母必須承認對孩子的愛優先於對新伴侶的愛,並且最大的愛和依附要流向孩子,很自然地在孩子裡面,對前任的伴侶也是一樣。只有在這個時候,在鏈結的終端,這愛和依附才能流向新伴侶。若父母雙方可以接受這愛的層級次序,他們的愛就會滋長。

但如果當這對新伴侶的一方對另一方說:「我是第一位,優先於你的孩子。」這樣會危及他們新的愛且無法維持長久。
當一對伴侶帶著孩子進入他們新的關係,然後有了他們共同的孩子,這先後次序是他們首先是自己原來孩子的父母,然後是伴侶,再來是他們共同的孩子的父母。 伴侶們能夠尊重這自然的時間次序與其對關係的影響則可避免並解決伴侶關係中的許多衝突。

如此,我已簡單地勾勒出一些更重要的愛的法則,我們可以在男人與女人之間的關係運作中觀察到。順道一提,可能對於沒有孩子的伴侶們有用,包括同性戀伴侶,這愛的序位也是存在的。

最後,我想要說一個關於愛的故事。稱之為Two Good Fortunes。

(以下譯文摘錄參考自家族星座治療/張老師文化出版)

Two Good Fortunes

在古老的過去,當這些神仍然很靠近人們的時代,有兩個名叫奧費斯的歌手住在相同的島嶼上。

其中一個是偉大的奧費斯,他發明了西塔琴,吉他的始祖。當他彈撥琴弦唱歌的時候,大自然都會被他感動,連野獸動物也會平靜地躺在他的腳下,最高的樹都會彎下腰來傾聽,沒有人能夠抗拒他的音樂。並且因為他是如此偉大,他向最美麗的女人求婚,而那也是他煩惱的開始。

美麗的歐麗迪絲在結婚典禮中突然死了,奧費斯溢滿酒的杯子在還沒有碰觸到他的嘴唇前就碎了。但偉大的奧費斯拒絕接受歐麗迪絲的死作為結局,他用最偉大的藝術召喚,發現了地獄的入口並且進入陰間的國土,跨過奈何橋,躲過地獄的獵犬,他仍然還活著,最後到達冥王的寶座旁,並以歌聲感動他。

冥王同意釋放歐麗迪絲,但有一個條件,就是奧費斯在他們再次回到地面之前不能回頭看她。奧費斯是如此高興,而沒有注意到這個恩惠裡所隱藏的陰謀。

往回家的路上,他聽到身後心愛妻子的腳步聲,他們平安地躲過地獄的獵犬,跨過奈何橋,並且開始往上爬,遠遠地可以看到亮光了,突然間,奧費斯聽到一個叫聲,歐麗迪絲絆倒了。在驚慌中,他轉身回頭,卻看到死亡的陰影將她吞沒,只剩下他孤單一人,他唱出哀悼的歌,「現在我已經失去她了,我的快樂永遠消失了。」

奧費斯設法回到光的世界,但他在死亡領域中的經驗讓他對生命感到陌生。一群酒醉的女人邀請他一起參加新酒節慶,他拒絕了,然後她們將他肢解,撕成好幾塊。

他受的痛苦是多麼大,他的藝術是多麼沒用,但他是舉世聞名的人。

另一個奧費斯是較小的奧費斯,他不是一個偉大的音樂家,他在小聚會中為淳樸的人們唱歌,他不是非常成功,但他讓別人快樂,自己也得到很多樂趣。他沒辦法靠歌唱生活,所以他找了個普通的工作,娶了一個平凡的女人,生了幾個正常的孩子,偶爾也會犯一些平常的小過錯,只是擁有跟其他一般人同樣的快樂。他有一個平凡的人生,活到終老,並且對生命感到滿足。

但,沒人認識他 – 除了我以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n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