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爺爺對人的觀察細微深入,每一個句子似乎都點出我們生活的方向。你無法忽視這些文字,因為他深刻地、誠實地揭露了人運作的方式。帶著愛,海爺爺的這份演講給我很多啟發,也跟你分享。


(海寧格的公開演講)  譯自 http://hellinger.langhofer.at/index.php?id=128

許多人以為只要我們有充分的愛,愛將獲得勝利並且一切都將變得美好,但經驗顯示並非如此。有時,縱使有著深深的愛,父母仍得無助地看著孩子長成非其所願的樣子,也許生病了、藥物成癮或是發生自殺的悲劇。這些經驗顯示出,除了愛之外,有些其他的什麼是成功的愛所需要的,我們必須去瞭解並跟隨其隱秘的律則。

 

愛與律

愛充滿於律的涵容中
愛是水,律是壺
由於律的護持
容許愛的流動
律與愛的配合
就像音調有了合聲
這樣的愛有了律動
有如耳朵受噪音刺激
就算解釋過了
如果愛沒有和諧律動
心靈還是難以調整
有些人看待這律動  彷彿
是一種我們可以隨意取得
或改變的主張.
但祂們自行其道
祂們運作著,就算我們不瞭解
我們不是去創造祂們,而是去找到祂們
從祂們的實現去推論
像是生命意義與靈魂

這些律則多是隱秘無法直接看到,而在靈魂深處運作著,並且我們傾向於藉由我們的信念、反對、慾望或焦慮而令其晦澀難解。若想要碰觸愛的律則,我們必須抵達靈魂深處。

接受生命的本然面貌

我想要從孩子的觀點來開始,說一些關於父母和子女間愛的律則。這些觀察非常基本且明顯,我還真猶豫到底要不要說,然而這些還是經常被忘記的。

當父母給予生命時,他們的作為深刻地與人性和諧一致,並完全地以其本然面貌來成為孩子的父母,他們不能多增加一點什麼,也無法少給一點什麼。父親和母親完整體現他們的愛在另一個人身上,給了孩子他們的全部。因此,第一個愛的律則是孩子接受生命,如其原本被給予的來接受,他們不會少得到一些,也不能期望會有什麼不一樣的。

孩子就是他的父母。如果愛要順利成功,必須孩子肯定其父母的本然面貌,毫不猶豫且不要想像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父母。畢竟,不同的父母可能會生下不一樣的孩子,但對我們而言,我們的父母是唯一的,想要有任何其他的可能性則是一種幻想。

以父母本然的面貌來肯定我們父母是一種非常深沉的移動。這意味著我們完全同意父母送給我們的生命與其所帶來的結果,伴隨而來的侷限、以及被賦予的機會、家族苦難的牽連糾葛,厄運和罪惡,或是享受其可能帶來的快樂與好運。

以父母的本然面貌來肯定父母的作為是一種修行。這明白表示我們準備好放棄不切實際的期望,這期望超出或不符合我們父母所真正給予的生命。這宗教性虔誠的肯定延伸到遠超過我們的父母,因此,在肯定父母時,我們必須看得遠超過他們。我們必須通過他們而看到生命本源從遠處傳到我們身上,然後我們必得向生命的奧秘鞠躬。當我們肯定父母時,就領受了生命的奧秘並且臣服於祂。你可以測試這種肯定在靈魂中的效果,藉由想像自己在父母面前深深地鞠躬並對他們說〝以你們和我所付出的全部代價,你們給予的生命傳到我的身上。我接受所有伴隨而來的一切,包括所有的侷限和機會〞。這些句子被確實地說出時,我們就領受了生命真如與父母的本然面貌。心就敞開了,只要做這個肯定,不論是誰都會感覺完整和平靜。

比較這肯定的和其對立面的影響,想像你自己轉身離開父母,說〝我想要不一樣的父母,我不喜歡我的這個樣子〞這是一種什麼幻想,彷彿這樣有可能活出自己而有不同的父母。那些暗地裡說這樣句子的人厭棄真實的生命,他們感到空虛、無力,而且無法找到自己內在的平靜。

有些人害怕如果他們接受父母本來的樣子,他們必得接受父母壞的部分,而表現得好像他們可以選擇只接受他們比較喜歡的部分生命。害怕去擁抱整個生命,好的部分也會失去。以父母本然的面貌來肯定我們的父母,我們也以生命本然的面貌來擁抱生命的豐富圓滿。

獨特性

還有另一個奧秘涉及於此,那就是感受到我們自己的獨一無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些個人獨特的部分,而且這與我們的父母有所不同。無論如何,這也是必需要被肯定的。如果我們清楚地看這世界和我們自己的生命,,然後我們會看到每件事以及我們所做一切都歸屬於一個更大的整體,不管我們要不要做,不管我們贊成或反對,因為我們服務於一個不可知的更大整體。若我們深入這更大的整體,我們會感覺到這服務像是一種任務或召喚,這沒有增加我們個人好的成就,或如果有什麼很糟糕的,也非我們個人的罪惡,我們僅是被召喚來為這更大的整體服務。當我們以這種方式來看世界時,平常的分別心就變得無關緊要了。我將其稱之為大同(The Same)。

The Same

微風輕拂低語
暴風疾狂怒吼
仍是同樣的風
同樣的颯聲

同樣的水
可洗滌也可讓我們沉溺
可承載也可令我們湮沒

所有活著的,可用的
保存自我和破壞
全都是
被同樣的力量驅動著

那就是了
誰又得到不同的呢?

因此,這些是生命的基本狀態。我們會有父母和子女是一個事實。而我們也有某些個人獨特的部分。

接受父母另外給予的

除了給予我們生命,我們的父母也給予我們其他的東西。他們餵養我們,照顧我們以及更多的。當孩子們如其原本被給予的來接受,愛會運作得很好。通常,當孩子們願意接受所被給予的,他們會滿足。當然是有例外,這我們都了解,但通常,父母給他們孩子的是足夠的。孩子們可能沒有得到所有他們要的,也不是所有的夢想都可以實現,但通常,孩子們得到足夠的了。

當孩子們對他們的父母說 「你們已經給我很多,這樣足夠了,我帶著感激和愛來接受」,如此符合愛的律則。孩子感受到如此,就感受到圓滿豐盛,不論過去究竟怎樣。這樣孩子可以接著說「剩下的,我會照顧我自己」那不也是一種美好的經驗嗎。然後孩子可以加上「現在我把平靜留給你們」這句子的效果可以進入得非常深。孩子擁有了他們的父母,且父母擁有他們的孩子。同時他們可以分開各自獨立。父母已經完成了他們的工作,並且孩子們可以帶著尊敬父母的心,自由地去過他們的生活,不再依賴父母。

只要感覺看看在靈魂中發生了什麼,想像孩子對他們的父母說「首先,你們給我的是不正常的,其次,你們給的不夠,你們還是欠我」當他們以此方式來感受,孩子們會從父母那兒得到什麼?什麼也沒有。還有父母會從他們孩子那裡得到什麼?也是什麼也沒有。這樣孩子無法與他們的父母分開,他們的指控和要求就這樣將他們和父母繫在一起,雖然與父母綁在一起,但孩子沒有父母。他們於是感到空虛、匱乏和衰弱。

這是第二條愛的律則 - 孩子們如其本來被給予的來接受他們父母除了生命以外另外所給的一切。(愛如何運作(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n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