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肢體動作反映了你與人的關係,也許你沒有意識到自己某些細微動作在與人互動時產生什麼影響,但是你的身體在每個當下都在傳遞訊息,告訴他人你是誰,你怎麼對待對方,以及你希望怎麼被對待。

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與人對話時的頭部動作。當我們向下俯視他人,我們往往把對方當成自己的從屬,或是一位地位身份比自己低微的人。這時候,我們對自我的概念是:我是較優秀的、我是能力較強的、我擁有主導的能力。而我們也傳達訊息給對方:我可以照顧你,你要聽我的、你是受我管控的。這樣的關係通常出現在父母對子女、上司對下屬、掌權者對被控制者。你可能散發出值得被信任、照顧者的氣息,也可能是專制、極權的角色。

相對於俯視,另一種與人對話的頭部動作就是仰視了。當你把下巴抬高,由下往上看著某個人時,無論你是想展現自己的驕傲或是表達抗爭,你所傳遞出的自我概念是:我是在權力關係中較低的一方,我是較弱的、我有所缺乏、或是我想依靠你。在這樣的動作中,我們往往要傳達的是:注意我的需求、我需要被尊重、我需要被照顧。典型的例子是兒女對於父母長輩,下屬對於長官,或是出現在不願面對自卑心情的人身上。因為這個動作真正要說的是自己的匱乏,所以你可能會被滿足,也有可能引起對方因被要求而產生抗拒,這就端看你如何呈現。

第三個頭部動作當然就是平視對方,或者是雙方的視線在同一高度。這是一個中性的表達方式,你傳達出來的意念是:平等、尊重。一般而言,這個肢體語言既不會不威脅對方,也不邀請對方來依賴你,讓你有機會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態,讓你和對方都可以有機會作自己。

肢體動作有趣的地方在於,它不但反映出你當下的狀態,若你有意識地選擇自己的肢體動作,你就可以改變自己的感受。也就是說,當你發現你的頭正在俯視或是仰視對方,你可以主動改變自己的頭部,調整為平視對方。一個簡單動作的改變,你就能讓自己以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方式與對方相處。當對方感受到你的尊重而不需要因你的俯視或仰視感到不愉快時,相信你也可以獲得他同樣的平等重視。

一個小動作便可以改變你與對方的感受,增進你的人際關係。所以試試這個簡單的方法,觀察自己的動作,並有意識地選擇對雙方都最有利的那個姿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vin198 的頭像
    elvin198

    自在心境身心靈成長工作室(這裡是備份站)

    elvin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