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因緣際會下,當過一次家族排列的代表,對於期待給當事人覺醒的力量,感到深深著迷。我一向是一個需要親身經驗才能學習的人,表達藝術治療中繪畫、肢體、戲劇等等方式,就是讓我以親身的經驗認識自己,也看到自己的閃躲的議題。而家族排列,也同樣地有這種力量,藉由和家人的距離、眼神是否交會、身體的姿勢等等實際呈現的排列,當事人有機會去看見真相,並在愛之中找到平衡。

但有趣的是,去年去找一位排列師,想體驗並瞭解自己的一些盲點時,這位排列師卻不願意幫我做排列。他說我還不夠痛苦,家族排列的能量不夠,若是硬要排,會走很多遠路。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新鮮的經驗。我明白他的意思,當人的痛苦不夠時,我們不會想改變,而是傾向留在原來的狀態。我並不覺得這位排列師冒犯到我,但是很驚訝他放棄一個個案的機會。這當然也讓我對於學習家族排列有著更多的好奇與問號。

我所知道的家族排列,很像心理劇,或是完形取向中使用空椅或是角色扮演等技術的一種方式。我受過家族治療的訓練,猜想家族排列也是以一個家庭為單位,來看待當事人的經驗。例如當事人的病痛可能來自家庭互動下的結果,而不僅僅只是當事人「有問題」。今年開始學習家族排列,而且是以所謂的新取向為學習的方向,讓我看到這一套新興的治療方式,有其深厚的世界觀,其實已超越了家族的限制,也超越了我對它原有的想像。作為一個心靈工作者,我很開心自己現在才開始這方面的學習。這是一個在對的時間所發生的對的事。

摘錄歡喜圓海寧格科學訓練中心的介紹,希望更多人可以認識這個深入生命的方式:

關於家族系統排列
家族系統排列可以成為很多人的工具:比如希望解決生活困擾,為新生活獲得堅實基礎的個人和伴侶。比如臨床醫生、心理醫生、護士、設工、內科醫生、治療師和其他健康領域專業人員,他們也許有興趣使用這個方式,獲得對疾病、個人議題、及人類行為的新動見。

家族系統排列可以應用於:
‧解除家庭、伴侶及其他關係中的誤解、牽連和阻斷
‧打斷反覆重複的家庭負向功能,如:親子關係疏離、伴侶議題。
‧探討親子議題和家庭問題(譬如離婚,單親家庭,流產,不孕,墮胎,領養/監護)
‧積極應對嚴重的疾病和死亡
‧揭示身體和情緒困擾的背後原因,逐步邁向療癒(比如偏頭痛,哮喘,飲食混亂,長期背痛,抑鬱,焦慮和恐懼自殺傾向,毒品,酗酒)
‧理解任何一種生命境況背後的更大圖像。
‧獲得洞見,以應對專業上的困難。

伯特‧海寧格(Bert Hellinger)簡介
海寧格先生的一生相當傳奇,年輕時經歷過世界大戰並在南非擔任天主教神父超過廿年,之後,他卸下神職回到德國進修心理分析法,完形療法、原始療法與交流分析等訓練,成為心理治療師。在長年的學習和實踐過程中,他得到洞見:每個系統中都有一些法則存在,通過成員代表,伴隨對已發生事實的尊敬和體認,我們可以改變一些沈重的命運、擁抱和平。海寧格先生所新整合的「家族系統排列」,為心理治療醫學帶來極大震撼,其洞見貫穿治療的核心更引起人們心靈深處的共鳴,而被譽為本世紀心理治療界的國際大師。

新取向家族系統排列法
傳統家族系統排列和新式家族排列之間的區別,也許只能透過直接參與來了解,特別是持有高度開放態度的人,會到海寧格的訓練課程裡,透過對這種新方式毫無保留地參與和時間,直接體會。他們可以透過本身的參與實驗,發現排列歷程,可以在內在覺知中,讓真相自己呈現。

傳統的系統排列雖有諸多限制,卻依然有存在的理由,是為新系統排列的發展提供基礎,是靈性天空下面的土地。儘管對於專業的系統排列師而言,重新學習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當他們準備好去進一步探索,一些全新和更深的可能性將被孵化。

本質上,新的系統排列進入到另一個向度,在那裡時間和空間不復存在,過去,現在,未來在同一各地方相遇,一切的一切匯集: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是。新的系統排列使用著全新的方式,進入另一世界,沒有必須的儀式,典禮或符號象徵,所有要做的只是保持開放,讓過去隱匿的向度在幾分鐘內向每個人彰顯自己。

與過去的方式相比,使用這種新的方式是更有意義的。在新系統排列中,我們不得不臣服於一個更大的力量。這正是革命性的新家庭系統排列的偉大秘密,臣服才是通往解決的道路。這需要排列師無個人的欲求,而信任靈性的指引。

完全地信任靈性的移動,接受它的指引,這是新系統排列的關鍵。新系統排列的藝術在於確認連接,而非打斷,否則流動就會停滯,移動不再發生。這一藝術要求與所有的可能建立連結,保持臨在。

我非常喜歡新家族排列取向中臣服更大力量的說法。年輕的時候會想要突顯自我,老想要證明自己的價值。但是在心理工作上這些年,慢慢地體悟到,愈帶著治療的意圖面對當事人,只是會愈將會談轉為服務自己,以證明自己的能力,而非全然地服務當事人。對我而言傳統的家族排列是容易上手的,因為我有許多心理學訓練的背景。但是面對新式排列,放下自己,完全跟隨靈魂移動,真的是一件既美好卻又不容易的事。希望在今年的學習中,可以更為和平與交付出自己,真正去領會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in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